衣食住行
Fashion Goes Green 談「衣」和「食」的零碳未來

Fashion Goes Green 談「衣」和「食」的零碳未來

可持續發展已成為近年時尚界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其中以二手買賣為首的「循環經濟」也是不少品牌積極探索的新方向。由對可持續發展擁有高關注度的年輕消費者帶動下,二手時尚版塊在過去3年急速增長,據預測,人們衣櫥內的二手單品數目將由2021年的21%上升到2023年的27%;預計到2025年整個二手時尚版塊價值將超過600億美元。

早前Alexander McQueen便與二手買賣平台Vestiaire Collective宣布推出首個「品牌認證」合作計劃,以推動時尚環保。而就在這次合作公佈後不足一個月,Alexander McQueen母公司,法國精品集團開雲(Kering)更宣布聯同美國投資公司老虎環球基金向這個二手精品買賣平台注資1.78億歐元,並加入其董事會。作為二手高級時裝最矚目的平台,Vestiaire Collective在其發展藍圖中,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在2026年實現「碳中和」。除了通過買賣二手商品避免時裝製造過程對環境造成破壞外(購買一個二手手袋即可減少高達91%的環境影響),Vestiaire Collective同時通過運輸安排及包裝計劃「減碳」。

時裝界聯手洗走污名

時裝業向來被指是其中一個最不環保的產業,但近年業界已醒覺舊日的經營及生產模式只會跟日漸重視對可持續性的消費者愈走愈遠。在2018年,全球43家大型時裝企業包括Adidas、Burberry、Esprit、Gap、Guess、H&M、Hugo Boss等,便在波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簽署《時裝產業氣候行動憲章》(Fashion IndustryCharter for Climate Action),承諾聯手應對氣候變化,並以在2030年或之前減排30%為目標。相信在未來,更多的時裝企業和品牌會以「淨零碳排放」(net-zero emissions),甚至「負碳排放」(carbonnegative)為營運目標。

中國人常說「衣、食、住、行」,位居頭兩位的「衣」和「食」看似微小,但在保護環境的議案上,假如大部分的消費者願以持之以恆地追求更綠色的穿衣和飲食之道,所產生的影響力絕對是可以讓地球起死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