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藥
行走、健身運動腳掌老是痛?可能是這一緣故導致的

行走、健身運動腳掌老是痛?可能是這一緣故導致的

前不久聽見有人說一側腳底痛疼二天,疼到真是沒法走動,為了更好地工作中還得堅持不懈站起,十分艱辛!

 

腳掌老是痛疼可能是這一緣故

 

臨床醫學最多見的足跟部痛疼緣故是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典型症狀是腳底挨近腳後跟或是腳底正中間發生痛疼與不適感。例如早晨起床邁出第一步逐漸覺得痛疼,或是在長期不主題活動後邁出第一步痛疼,走動數步後痛疼獲得減輕,但伴隨著徒步時間的提高或站起時間提升,再次發生痛疼,歇息後病症可減輕。

 

怎麼會得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常用的膝關節損傷,只要是造成負載功效於腳底的主題活動,都是有有可能造成腳底的急慢性損害,進而引起足底筋膜炎,例如:長跑比賽、爬山運動健身、徒步旅遊、長期徒步這些。

此外,平足也是發病原因之一。古時候中醫學將其歸入中醫藥學“筋傷”“痹病”範圍。感風、寒、寒濕使人體部分氣行阻礙、血行不暢,扁平足改善也可以危害筋作用充分發揮造成筋絡拘急等臨床表現。

或擇人氣血虛,腎臟之精不夠,經筋虛損,氣血兩虛,加上積累性肌肉勞損,如久行、久立損害足跟部分的筋絡及經筋,血氣暗耗,經筋之氣受阻筋絡腳麻痺,足跟部經絡循行瘀阻,不通則痛,遂發該病。

中醫學在醫治這類病症中有選用口服加外治的方法。

1、口服中藥材依據患者的實際病況,中醫辨證論治,以補虛瀉實,除腳麻痺。

2、中醫外治可以中醫針灸為主導,或佐以刺血,或佐以腳部熏洗已抵達活血祛瘀,活脈止疼的目地。
醫治足底筋膜炎試一下這招!
中藥熏洗層面醫治足底筋膜炎,微創、簡單、便捷等優勢。下列例舉常見熏洗方僅做為參照:

 

1)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方

適用部分主動炙熱痛疼,走動則痛疼加重者。
原材料:中藥大黃、海桐皮、地榆各30g,伸筋草及寬筋藤各20g、紅花、川牛膝及透骨草各15g,三棱、升麻各l0g。

方式:
①每劑藥用價值前先置盆裡,放水適當(約1500ml),以高過藥品5cm為宜,泡浸20min上下;

②置火上加溫,待水燒開後,再小火煎煮30min上下;

③趁水濕熱時(40度上下)熏洗或泡洗患足,選用純棉毛巾蘸取湯劑外用腳部,每一次20min,每日1-2次,熏洗後保健按摩患部周邊。

 

2)溫經活血化瘀方

適用部分痛疼,濕熱部分後痛疼緩解者。
原材料:艾草葉、透骨草、威靈仙各30g,紅花、白芷、薑黃各20g,川芎、羌活、防沙、川牛膝各15g。

方式跟上面一樣。

留意:
①病人在保健按摩時,用大拇指指肚左右輕按腳板前後左右端腳底肌肉筋膜,輕按時覺得到腳底酸疼感就可以,每日可實際操作多次,每一次3-5分鐘。

②還可保健按摩部分穴道,如腳底足跟部分的太溪穴、湧泉、昆侖、三陰交等。可達補腎壯陽溫經、行血氣、疏通經絡、止痹痛的診治目地。

③此外開展腳底肌肉訓練,訓練用腳指卷純棉毛巾和用腳指撿玻璃珠(或者一切尺寸類似的物品)。

④還能夠坐下來用腳來輕踩球形物品,用腳掌輕輕地翻轉,保健按摩刺激性腳弓。
3)去濕氣除痹飲食療法

作法:
伸筋草、番木瓜(中藥,非水果木瓜)、千年健各20克,薏米仁30克,裝進隔渣袋內,紮牢封袋。
另取新鮮豬腳1只,清洗褪毛,同中藥袋一同下鍋,加滿冷水以大火燒開,轉慢火燒煮至豬腳軟爛如豆製品狀,去除中藥袋,添加少許食用鹽,食蹄飲汁。

作用:此方法以袪風祛寒、去濕退腫、舒筋活絡、祛腳麻痺的中藥材相互配合填腎氣、健腰腳的豬腳,構成飲食療法佳方。

特別提示中老年不可一味追求完美“軟”鞋底子,太軟的鞋底不可以對腳部造成維護功效,非常容易加重腳部的肌肉勞損。鞋後跟最好是在3公分上下,提議挑選鞋內有腳底部突起的構造,後跟部柔韌度較高,具有避震實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