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藥
治療玫瑰痤瘡的通紅

治療玫瑰痤瘡的通紅

玫瑰痤瘡的臉頰發紅和紅疹子嚴重危害病人日常生活,假如目前鐳射手術和藥品效果不好,會出現別的理想化的替代方案嗎?

玫瑰痤瘡(rosacea)別名酒糟鼻或酒渣鼻,關鍵臨床症狀為臉部陣發通紅、延續性紅疹子、斑丘疹與膿包、血管擴張和/或增長肥厚。

玫瑰痤瘡的發病機制現階段還不明確,在其中神經源性發炎會讓皮膚出現毛細血管擴張、炙熱、刺疼、發癢等不適感覺得,對玫瑰痤瘡的進步起到特殊作用。

針對玫瑰痤瘡病人反復性的紅疹子和通紅,流行醫治涉及到多種多樣鐳射手術和全身上下或部分不斷服藥。此外,專家學者仍在勇於探索新起的治療措施,在其中,皮下注射肉毒素就引起了大夥兒的關心。

今日,人們就來好好地聊一聊。

 

玫瑰痤瘡的“臉發紅”有那樣討厭嗎?

 

“臉發紅”的玫瑰痤瘡很有可能對一個人崗位、社交媒體和日常生活具備重大影響。這常見於30至50歲的成年人,女士超過男士,但比較嚴重病案男士占多數。此病是一種常用的炎症性皮膚疾病,對病人的生活品質產生影響。

現階段發病機制尚不明確,在其中神經源性發炎會讓皮膚出現毛細血管擴張、炙熱、刺疼、發癢等不適感覺得,對玫瑰痤瘡的進步起到特殊作用。

依據《中國玫瑰痤瘡診療指南(2021版)》(下稱2021年版手冊),面頰部和鼻/嘴周部,伴隨陣發通紅和很有可能規律性加劇的延續性紅疹子是玫瑰痤瘡的必需特點。其具備非特異臨床症狀,實際在於不一樣的乳頭瘤病毒,分成紅疹子血管擴張型、斑丘疹膿包型、肥厚增長型和眼形。在其中紅疹子血管擴張型(ETR)和斑丘疹膿包型(PPR)是最常見的玫瑰痤瘡乳頭瘤病毒。

2020年,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皮膚科多個臨床研究中心協同發佈的一項回顧性分析。這些人在2017~2019年調查了728例玫瑰痤瘡病人,結果顯示,玫瑰痤瘡病人的陣發通紅有典型性的發生身體部位,發病延續時間很長,頻率高,危害病人生活品質,需獲得臨床醫生的高度重視。

 

是啥導致了病人的“臉發紅”?

 

儘管玫瑰痤瘡的發病機制尚未徹底確立,但先天性人體免疫系統失衡,相互依存肌膚微生物菌種群失調和神經血管信號傳導出現異常被指出與玫瑰痤瘡的未來發展相關。

玫瑰痤瘡的激發要素(例如溫度變化、日曬、心態更改或辛辣刺激食物等)可激話周邊覺得末梢神經,這代表著神經源性發炎在玫瑰痤瘡發病機制中擁有推動作用。

神經源性發炎是通過炎症因數或傳入神經元釋放出來造成的神經組織發炎。肌膚裡的損害效應器,對外部刺激性作出及時反映,並把他們轉換為電主題活動以形成覺得和反射面。當皮膚保護層受損,外部的影響能夠造成肌膚的3個蛋白質秘密頻道,瞬間蛋白激酶電位差秘密頻道TRPV1、TRPA1、TRPV3激話進而受體釋放出來神經肽包含P化學物質(SP)、甲狀旁腺素遺傳基因有關肽(CGRP)、毛細血管活力腸肽(VIP)、腦垂體腺苷酸環化酶激話肽(PACAP)等。

此外,玫瑰痤瘡病人的外皮交感神經(IENF)相對密度提升,神經肽釋放出來增加,可經過推動組織細胞脫顆粒物而參加玫瑰痤瘡的炎症現象。

 

不打鐳射、不抹藥,如何治療?

 

2021年版手冊醫治強烈推薦提及了一種注射療法——A型肉毒素注入。這是一種神經毒性蛋白質(下稱肉毒素),可根據抑止末梢神經釋放出來膽鹼、神經肽,緩解玫瑰痤瘡的紅疹子、陣發通紅等病症,歸屬於“慎重強烈推薦”。

自打肉毒素最開始獲准治療斜視、面部痙攣和眼瞼痙攣至今,它已變成常用美容護膚品之一,經由很多年的臨床醫學認證上臉應用是比較安全的,現階段早已拓展到多種多樣繁雜的適應證。

有研究發現,皮下注射肉毒素治療玫瑰痤瘡病人的不易治紅疹子和通紅有功效,很有可能與抑止神經源性發炎相關,現階段已經有了進一步的科學研究,可見下文依賴注入科學研究報導。

 

科學研究1

2012年學者DayanSH等初次報導了玫瑰痤瘡予皮下注射的肉毒素(BTX-A)醫治,既用7ml的等滲食鹽水稀釋液100U的BTX-A,應用30號針管,皮下注射數次,每一個受影響的面頰地區均值注入8至12個企業。結果顯示,病人面部紅斑和通紅病症均有改進,且並沒有彙報一切醫治的不良反應。

 

科學研究2

2015年學者ParkKY等彙報了根據皮下注射肉毒素取得成功醫治三例反復性紅疹子和玫瑰痤瘡紅潮病案,注射液量參考了上文Dayan等的科學研究,並由臨床醫生的經歷確定,分2次或三次注入。治療後二位病人病症均改進,診治期內和治療後的不良反應是輕微痛疼和部分淤傷,那些病症在兩天內消散,不用進一步處理。

 

科學研究3

2022年學者TongY等進行了一項任意、單盲、對照研究。探討列入了22例紅疹子血管擴張性玫瑰痤瘡病人,致力於評定肉毒素協同寬頻網路光(BBL)治療玫瑰痤瘡有關紅疹子和通紅的功效和安全。結果顯示,皮下注射肉毒素協同BBL對改進玫瑰痤瘡有關紅疹子和通紅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且好於純粹的BBL,安全係數高,非常值得臨床醫學行銷推廣。

之上科學研究都說明了肉毒素針對玫瑰痤瘡有一定的治療效果,尤其是和神經炎症有關的面部紅斑和通紅病症。但是必須強調的是,原文中多見病案報導或判別分析臨床觀察科學研究,尚欠缺大樣本隨機對照試驗以給予標準的治療方案。

 

匯總

 

玫瑰痤瘡發病機制中神經源性發炎充分發揮著非常重要的功效,而肉毒素治療玫瑰痤瘡的相關研究也有一定的突破,但將來需大量基礎研究來進一步明確在其中關聯,也需大樣本的臨床醫學病例對照研究科學研究來標準治療方案。讓我們一起希望。